我是谁?
从哪里来
要到哪里去?

2015年已经进入9月中旬了,回顾这大半年的。

2015年已经过去了,一大半,我已经快26岁了,一年快,20多年也快,今天,忽然感慨,我已经活了20多年了,回顾过去,貌似,都没怎么写过,关于我的文章,特别是最近几年,虽然笔耕不断,但是写的都是技术类的感想笔记,关于自己的,关于过去,关于未来的,虽想过,但是从没用过笔墨来记录,记得《论语》有一段

朝闻道,夕死可矣

不过,今天要记录这些文字,并不是我闻道了,只是有所想,离闻道,估计还差了十万八千里,用现在的网络用语就是,我和道之间差了1万个老子。

活了25年了,很兴庆活到了现在,这个世界,无时无刻都有人在死亡,死亡可能会降于每个人,我们经常会说,这世道不公,为什么,有些人出生就衣食无忧,有些人还在为温饱挣扎,但是,无论如何,在这个世界我们还存在着,在享受着这个世界带来的一切,有好有坏,总归还是会落入黄土。

人还活着,还是要想办法跟这个世界,好好玩耍,思考过去,展望未来。

在今年这过去的9个多月,现在看来,其实,过得很混乱,唯一值得高兴的事,也就只有我能把零碎时间用于学英语这件事坚持下来了。

大概是今年3月份,我觉得每天上下班只是用来看风景,实在有点浪费,思考,这段时间用来干点什么好,发现用了背单词这件事,实在合适,于是,就这样坚持到了现在,还时候,还是会犯懒,中断了2,3天,现在想想,只能说,我对一个技能的掌握,其实并没有怎么上心。

那对于一个事情坚持了半年时一个什么样的体验呢?很多人会好奇,竟然坚持了半年,那么现在我的英语是不是很棒呢?可惜,现实是很残酷的,就好比,一个普通人无论怎么锻炼的跑步,你也永远达不到奥运冠军的水准。这么一说,那我坚持半年,不就是一件无用功吗?从英语学习的目的来看,我还没达到,通达一门语言的完全的听说读写,不过,我也从没指望就靠点零碎时间学学英语,就可以学会一门语言。回到刚刚提到的跑步例子,一个普通人如果每天坚持跑步,纵然没法获得奥运冠军,但是,对身体还是有很大的益处。我坚持背半年英语单词也一样,虽然,没法用来掌握英语,但是也为我未来掌握英语打好了基础,时间一下就半年了,如果在3月的时候,我没有下决心背点单词,那么这过去的半年,我也就看了无数的窗外风景而已。

其实,在这半年的背单词,我还是能够慢慢的感受到,我对英语这门语言,没有像过去那么朦胧不懂,实际上,以我现在的词汇量,阅读一些简单的英语报纸,听一些带字幕的英语广播,大概也能听懂,这也让我相信,如果把一件不起眼的事情坚持几年,总归会有收获,打出一开始,我就定下了要坚持3年,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,还有2年半,等2年半后,在来看看这段文字,相信那时候,肯定又有一番不同的感悟。

然而,这半年,除却学习英语以外,其他都很失败。

工作上,现在想想,我感觉 现在就是一年经验用10年的那种情况,早几个月前,我就发现,我的工作技能停滞不前了,然而,我并不怎么留意,可能我觉得这生活得过且过,计较这么多,徒增烦恼,然而,当一个人停滞不前了,那样未来又能有什么激动人心的东西呢?

一个人,在某方面开始停滞不前了,如果,不及时调整过来的话,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,而这样危险的东西,已经发生在我身上了,而现在我应该要想想为什么我会停滞不前,然后,又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。

没有计划,没有目标。

一个人停滞不前了,他或许是累了,或许是失去了目标。现在想来,我应该是失去了目标,在失去了明确的目标,又因为,迷恋着路上的风景,不断的闲逛。纵然我没有停下脚步,但是,我已经不知道,我应该去找那个路口,去找那个人生驿站。

竟然,现在已经有所察觉,也应该,及时作出调整,与其,迷迷糊糊的度过这一生,为何不选择让自己来选择这一生怎么过?

要解决目前,这个问题,定下一个简单易行,容易坚持的目标,是最重要的,不求一时结果,但愿方向明确。

最后,用《论语》的一段文字来结束吧

吾日三省吾身